科学研究

实验室与设备

实验室:

核技术应用研究室总面积3500多平米,另外规划在建专用实验楼2000平米。实验室拥有钴源DR/CT系统、箱包行李检查系统、轿车垂直透视安检系统,工业高精度CT检测系统、X射线凸度仪、测厚仪等大型设备,仪器设备包括百居里钴60探伤源三个、工业高能X射线机多套,高纯锗、碲锌镉、碘化钠等探测器、数字多道谱仪、2GHz高频示波器、逻辑分析仪等,截至2009年底,共有设备160件,设备价值总额达1679.9万人民币。

研究室建有多个专业实验室和配套生产车间。现有实验大厅2个,X射线工作实验室一个,其它专业实验室,包括电子学实验室、机械控制设计实验室、计算机软件开发实验室、探测器研发实验室、X荧光分析实验室等多个。研究室另有电离室加工生产车间、电子学焊接车间、氩弧焊车间,可以完成多种探测设备产品级的生产加工任务。

实验室在核技术应用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学术资料,并积累有历年研究成果等技术储备多项。在能科楼、核研院昌平基地建有专用局域网两个,局域网设置服务器用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学术资料的共享交流。

设备:

以现有设备和学科发展为导向,已建成气体探测器研发生产平台、数字辐射成像DR和CT研究平台、工业核测控-测厚仪和凸度仪研发平台等多个科研设备平台。

1、气体探测器平台――各种气体探测器的研发、测试和生产车间。主要硬件条件包括气体探测器的机械设计、元部件、清洗、装配、焊接、充气、检漏、性能测试等设备。同时,开展与气体探测器等配套的电子学研发平台,具备逻辑分析仪、2GHz示波器、专用电焊工具等硬件基础。配合产业化建有电离室加工生产车间、电子学焊接车间、氩弧焊车间等,可以完成多种探测设备产品级的生产加工任务。

2、数字辐射成像DR和CT研究平台――在钴源等多种射线源的DR/CT辐射成像技术上取得多项进展。实验室具有大型检测设备多套,自制大型客体DR-CT检测系统,可进行航空集装箱或小汽车的透视和CT成像研究。自制箱包DR-CT安全检查系统,可以在机场、铁路、大型场馆对中小型物体进行安全检查。自制轿车垂直透视检测系统,已成功用于2008年奥运安检现场。另外,实验室还建有小型CT系统,医学影像透视系统,高精度CT检测系统等。利用以上设备可以开展辐射成像领域多学科多方向的研究。

3、工业核测控-测厚仪和凸度仪研发平台――从事冶金行业关键仪器设备的研究,对各种被国外垄断的重大装备进行攻关。为此建立了以板型测厚、凸度测量技术为基础,研发大型国产测厚凸度设备的科研平台。目前凸度仪已在实验室安装调试。包括专用X射线机,双阵列气体探测器、以及水、气等冷却干燥装置、配套机械控制系统、轧制钢板测速测温设备等。平台已接近工业现场实用要求,在钢铁行业国产设备的技术进步上可以开展更多领域的工作。另外研究室还曾研制过多种小型辐射测量仪表,包括核子秤、测厚仪、灰分仪、水分计等,具有开展多种核仪器仪表的研发制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