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

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HTR-10)

我国研发的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是一种新型的、固有安全的先进核反应堆。它突出的技术优势是安全性好,介质出口温度高、发电效率高(采用蒸汽循环方式发电效率可达40%左右,采用氦气循环方式发电效率可达 48%左右)、功率规模灵活。高温气冷堆可以建在人口稠密的城市附近,就近经济地供电供热。它还能提供高达950℃的高温工艺热,除了实现安全、高效、经济地发电外,还可用于热电联供、稠油热采、石化工业及煤的气化液化以及其他需要高温工艺热的部门。高温气冷堆可以使用铀、钍两种不同的核燃料,而且可以不停堆换料,在清洁能源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HTR-10)于1995年6月在清华大学核研院动工兴建,2000年底成功实现临界,2003年1月实现满功率运行。HTR-10的设计吸收了国际上成功运行的高温气冷堆的经验和模块式高温堆的先进概念,设计上采用了肩并肩式布置,包覆颗粒球型燃料元件,连续装卸料运行方式和全数字化保护系统等,充分贯彻纵深防御原则,具有在事故下自动停堆、非能动排出剩余发热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特点。HTR-10的建成,取得了多项成果,包括:掌握高温气冷堆在设计、建造和运行方面的技术;提供一个燃料元件和材料的辐照实验基地;开展发电和区域供热试验研究;验证模块式高温气冷堆的固有安全性等。

以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为技术基础,高温气冷堆商业示范电站于2006年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23年示范工程实现商运,使我国高温气冷堆技术走到世界前列。


最近更新:2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