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研院简介

院 长 寄 语

中国是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生存和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方面要增加能源和资源的供给,另一方面要保护环境和国家安全。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核研院)是清华大学的一个二级单位,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己任,坚持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大团队攻关,多学科交叉,实践第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核研院以核为主要研究特色,拥有若干座实验核反应堆、核燃料与后处理研究设施。具有通过反应堆物理、热工、机械结构、电气和控制、材料等多学科集成研发创新型核能系统的能力。核研院不但要进一步加强在核能与核技术领域的优势地位,还将拓展能源政策和气候变化、新能源、环境和新材料等研究领域。核研院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一个世界顶尖的以核为主要特色,以核能与新能源为主要研究领域,跨学科战略性高技术研究院。

核研院将致力于和平利用原子能,追求和平,追求核能的安全利用,不仅为中国人民服务,也为世界人民服务。

核研院与国内外许许多多的同行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和联系。我们要感谢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各兄弟单位、国际上的朋友所给与的长期指导和帮助,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各种形式的合作。

核研院院长兼总工程师

张作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