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

高放废液分离

高放废液的妥善处理与处置是影响核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分离-嬗变"技术是一种先进的高放废液处理方法,其采用化学分离技术将高放废液中的长寿命和强放射性核素分离出来,进一步在反应堆或加速器中使其嬗变为稳定或短寿命的核素,从而减少放射性的长期危害并实现高放废物的减容。

清华大学70年代末以来开展从乏燃料后处理产生的高放废液中去除锕系元素和强放射性核素Sr-90和Cs-137的研究工作。目前,已经成功开发了基于三烷基氧膦(TRPO)萃取分离锕系元素、冠醚萃取分离Sr-90和杯芳烃冠醚萃取分离Cs-137的全分离流程,并多次进行了真实高放废液分离热实验验证,达到了满意的分离效果;另外,为了进一步将三价次锕系元素镅/锔和镧系元素分离,还开发了基于二硫代次磷酸为萃取剂的三价镧锕分离流程。去除锕系元素的TRPO流程被国际同行评价为世界上最具应用前景的两个高放废液分离流程之一。"高放废液分离技术研究"相关成果先后获得10多项国家级及部委级奖励(包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和两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最近更新: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