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设施

反应堆结构研究室的科研任务以核安全级设备和系统的研发为主,根据核安全法规的要求,在研发工作中需要针对各种设备和系统进行大量的计算和分析工作。为了满足科研工作的需要,研究室逐步配置了较为齐全的结构和热工计算软件,这些软件以国际知名的商业软件为主,如表1所列。

这些分析软件基本上满足了设备结构力学分析、管路系统分析、热工分析、多系统耦合分析等多方面的技术要求。

图片6 HTR-PM 一回路压力边界(三壳及其支撑)有限元分析

在构筑软件系统的同时,研究室还配置了良好的计算机条件,为软件系统提供了优良的应用平台。目前,研究室的科研人员每人都拥有一台高性能的微机,同时,研究室还专门配置了两台IBM服务器和一台集成式刀片服务器,专门用于大规模的分析和计算,为了配合这些服务器进行大规模计算,还专门配备了三套高性能的HP工作站,用于计算的前后处理。

以上的软硬件条件保证了研究室有充足的能力开展大规模的结构静力学和动力学分析、高度非线性的结构力学分析、热工分析、多物理场耦合分析、断裂力学和结构可靠性分析、流体传输系统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目前,研究室已经实现了研究、设计与计算的有机结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设计水平,降低了人为因素的干扰,为研发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优良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