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领域

反应堆物理、热工及系统模拟研究室(103室)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反应堆物理、反应堆热工及事故分析和核电站模拟机。

反应堆物理、热工及事故分析方向作为反应堆的基础学科,随核研院建院而建立,并随着核研院设计、建造、运行游泳池堆、低温供热堆、高温气冷堆的过程而发展、壮大,并经历了铀铋合金堆、熔盐堆、ADS(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系统)、聚变堆、聚变裂变混合堆等多种先进的小型实验堆的研究,并参与核电站的设计和研究。具有完整的研究、设计新型反应堆的能力,具有独立开发分析程序的能力,具有设计多种反应堆的经验和分析工具。具体研究内容包括:针对实际的反应堆,建立必要的分析工具和手段,进行反应堆物理实验,探索新型反应堆的特性,进行反应堆的完整设计,并在反应堆运行后进行方法和程序的验证。学科特点是:结合实际反应堆,瞄准解决反应堆的实际问题,有能力研究新型反应堆,且分析设计结果能得到反应堆运行数据的验证。近期工作主要围绕自主设计的一体化小型压水堆、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以及多功能高通量实验反应堆,包括物理、热工、事故分析、严重事故分析等方面。还参与了大型先进压水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课题研究和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全范围实时模拟机物理、热工计算模型和模拟软件的研发。

核电站模拟机方面的研究始于八十年代。为了发展我国的核电事业,国家核安全局和清华大学于1986年联合成立“北京核电厂模拟培训中心”,并从美国引进当时比较先进的全套核电站模拟培训设备,安装在清华大学西主楼,日常工作由清华核研院及工程物理系联合具体负责。当初引进的模拟机设备在完成对我国首批核电厂操纵员的培训任务、为我国核电厂操纵员队伍的建设做出历史的贡献后,已光荣退役。目前,核研院103室正承担着《适合高温气冷堆特征的工程验证模拟仿真手段建立与开发》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和《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全范围模拟机》核心技术研发,在不久的将来,一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温气冷堆核电厂模拟机将在山东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