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朱永(贝睿)(中国工程院院士) 放射化学与放射化工专家

undefined


男,汉族。1929年12月25日生于安徽泾县。1947—1951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学习。1951年毕业留校任教。1951—1955年任清华大学化学系、化学教研组助教、讲师。1956—1960年任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讲师、教研组主任。1960—1970年任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副教授、放射化工(人工)教研组主任。1970—1979年任清华大学试验化工厂副教授、教授。1979—1985年任清华大学核能技术研究所副所长。1986--2001年,任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为中国核学会理事、核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学会副理事长。1988—1989年在欧共体超铀研究所参加合作研究。1988年获科工委颁发的“献身科技事业”荣誉证章。

20世纪50年代,参加我国原子能专业创建。50年代后期以来,一直从事核燃料循环后端的化学及工艺研究、锕系元素萃取化学研究。1959—1966年,在国内率先研究磷酸三丁酯萃取法核燃料后处理化学及工艺,核工业部据此抛弃原苏联提供的沉淀法而采用萃取法建成后处理厂,节省投资60%以上,工期提前,使我国后处理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60年代高等学校为尖端技术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70年代末至今,研究提出了从高放射性废液中去除锕系元素的混合三烷基氧膦(TRPO)萃取流程,该流程为我国独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受到国际核能界的高度评价,对于建立包括长寿命放射性核素的分离-嬗变新核燃料循环和实现放射性废液的非α化都有重要作用。该成果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1989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3年)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999年),1999年获得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86—1990年负责863计划高温气冷堆钍铀燃料后处理课题,完成了首端和萃取的关键技术研究。研究f元素萃取化学,在镅和稀土分离方法上取得进展。研究溶液中f离子超灵敏跃迁光谱,用计算谱和实测谱比较来判断溶液中萃合物的配位结构,可用于深入研究f元素萃取化学。著有《氧化膦对三价锕系元素的萃取》(英文)、《锕系元素和锕系后元素》。在国内外发表论文70余篇。

最近更新: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