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安继刚(中国工程院院士) 核技术及应用专家

undefined

安继刚(1938.1—),中国工程院院士,核技术应用专家,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应用核技术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核学会同位素分会及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电离辐射探测学及辐射成像检测技术等。是国内充气电离室探测器领域的主要开创者,为反应堆工程及军/民用辐射仪表发展做出贡献。在美国费米所研究“自熄流光室”,获重要成果。

完成三届国家科技攻关任务:“八五” — 攻关任务技术负责人、探测器专题组长,发明阵列探测装置,研制成功我国首套加速器集装箱检测系统;“九五” — 发明钴-60集装箱检测系统,达到同领域国际前沿,已装备我国海关及交通部港口,又出口非洲、独联体和南亚等地;“十五” — 发明和研制成功集装箱CT检测系统,为“反恐”与社会安全提供更有效检测手段。

获得国家技术发明2等奖、北京市及国家教委科技进步1等奖、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香港国际发明展唯一大奖和九五攻关重大成果奖等。已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60余篇,已授权的中国发明和国际专利12项。


更新时间: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