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

技术特点

NHR200-II核反应堆的设计目标为:安全可靠、经济实用、技术现实。

基于经济性考虑,低温供热堆应建在靠近人口稠密区域,因而其安全性要求应高于核电厂。因此,核反应堆具有良好的固有安全性是最重要的设计要求,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达到总体上的简化,提高经济上的竞争力。

NHR200-II低温供热堆总体方案与5MW核供热试验堆相似。反应堆设计采用一体化布置、全功率自然循环冷却、自稳压方案。主换热器布置在压力容器内,系统压力由压力容器内上部气和汽空间维持,主回路系统没有循环泵,冷却剂依靠壳内热区和冷区的密度差形成自然循环。

NHR200-II设有为数不多的安全相关系统和辅助工艺系统,如余热排出系统、注硼系统、控制棒水力驱动系统、反应堆冷却剂净化和容积控制系统、安全泄放系统、设备冷却水系统等。

堆木体结构示意图

已经完成的设计和试验工作表明,NHR200-II具有较高的固有安全性。

(1)实际消除了堆芯熔化

NHR200-II低温供热堆具有一体化布置、一回路系统全功率自然循环的特点;同时,系统装水量大、功率密度低、采用双层筒体的压力容器且所有压力容器接管均远高于堆芯活性区;同时,设置了两路互为冗余的非能动余热排出系统,可以确保在运行工况、设计基准事故和可信的超设计基准事故工况下,堆芯始终被水淹没并得到可靠冷却,从而实际消除了堆芯熔化事故。

(2)实际消除了大规模放射性释放

NHR200的设计确保了在设计基准事故和可信的超设计基准事故工况下,堆芯始终被水淹没,实际消除了堆芯熔化事故,从而实际消除了大量放射性物质释放的可能性。

(3)事故情况下不需要外部干预

根据事故分析结果,在设计基准事故和可信的超设计基准事故工况下,NHR200-II至少7天内不需要采取外部干预措施。

(4)抗震能力强

NHR200-II是由NHR200-I发展来的。为了便于的推广,NHR200-II进行了标准化的抗震设计,采用了RG1.60谱,并将SSE地面加速度取为0.3g。

(5)技术上可实现三区合一

根据NHR200-II的设计特点,由于实际消除了堆芯熔化和大规模放射性释放,技术上可实现三区合一,三区范围?25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