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2#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顺利吊装就位

2017年12月27日,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2#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准确落位于反应堆压力容器主法兰面上,实现示范工程安装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节点。这一节点的完成标志着该反应堆内的核心设备基本完成安装,是反应堆进行整堆调试的重要条件。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由清华大学核研院牵头研发,其核岛主设备、主系统均由核研院设计完成。压力容器是反应堆最重要的设备之一。本次吊装的压力容器顶盖是反应堆封堆前最后一个安装的大型组件,总重量约80.5吨、最大直径约6.4m,吊装精度控制严格,就位过程需同时穿过垂直于顶盖下落方向的6根吸收球立杆,立杆与顶盖上要穿过立杆的管嘴之间的单边理论间隙仅有5mm,通过空间狭小,就位难度极大,在历时两个小时的吊装过程中,各方通力合作、严格把控,最终顺利实现压力容器顶盖成功就位。

为确保顶盖吊装一次就位,针对吊装重点、难点,核研院作为设计方,与示范工程业主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EPC总包单位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设备安装单位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专项安装小组,针对吊装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准备预案,详细讨论安装方案,协调安装进程。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专项安装小组对安装方案进行持续优化,于12月21日通过环境保护部华东核与辐射监督站的扣盖前控制点检查。在安装过程中,安装人员按照既定方案科学组织施工进程,严格控制安全和质量,确保了吊装一次成功。

反应堆压力容器是一回路冷却剂压力边界最关键的设备之一,其顶盖部件是压力容器最复杂、制造精度要求最高的部件,其上布置了控制棒管嘴、吸收球管嘴、进料孔接口、材料辐照及中子源管嘴等众多功能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