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研究领域

研究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核设施的安全分析、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概率安全评价(PSA)、核应急决策支持系统以及其他能源系统的安全与环境问题等。

科研项目

研究室的主要研究方向:

核设施的安全分析

概率安全评价(PSA)

辐射环境影响评价

核应急决策支持系统

以及其他能源系统的安全与环境问题等。

概率安全评价以概率理论为基础,以事件树、故障树分析为技术手段,研究技术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是发现系统设计的薄弱环节、诊断运行故障、制定维修策略等方面的系统工程方法,对于大型复杂的工程技术系统来说,这种方法更能显示出它独特的技术魅力。自1981年成立以来,该研究室始终以国际上在这个领域的前沿研究课题为导向,立足于国内工程技术系统对系统安全可靠性的需要,取得了显著的成果。80年代末所开发的PSA软件包THPSA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所采纳,并向IAEA的成员国推广应用;汉化故障树分析软件包SFTA得到国内专家的好评。核电站运行故障诊断专家系统的方法论研究及软件的开发代表了该研究室在90年代紧跟PSA的国际研究热点课题,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当前,反应堆安全研究室的概率安全评价研究紧跟国际趋势,向更深入的层次-概率风险管理-的方向发展。该研究室坚持走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道路,在将PSA的理论与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核电站的实践中正在开展广泛的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果。国家核安全局PSA审评技术支持中心目前设在我院。

核应急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是核安全研究室的另外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可以在发生核事故的情况下,以实时在线的方式,借助于模型和算法,对当前和未来环境中辐射照射情景进行诊断和预测,将包括放射性、气象数据和测量结果在内的所有环境信息表述成适宜的图像,为决策者的应急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这是一个涉及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课题。作为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核安全研究室参加了国家主管部门主持的我国核应急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并且是这个多学科、技术复杂的研究课题的技术牵头单位。这个项目于2002年2月通过国家主管部门的验收,对这个项目的完成水平和对我国核能事业健康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国家核应急决策支持技术中心目前设在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