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核燃料后处理厂重大专项

2、科工局工程科研专项

3、科技部863项目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

5、松花江水污染治理专项项目

6、国家重大水专项项目

7、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面上项目

8、水利部水资源费项目、地下水保护项目

9、欧盟第六框架项目

10、其它项目

重大项目:

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科技重大专项-低放废液处理技术研究

1、项目简介

我国商业后处理大厂将建在内陆,必须严格控制放射性物质的排放,满足国家政策法规的要求,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低放废液的处理直接关系到商业后处理大厂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传统处理方法已经很难满足内陆厂址低放废液排放的要求,开发新工艺新技术势在必行。本课题旨在研究、开发、集成后处理大厂低放废液处理技术,解决我国商业后处理厂低放废液深度净化技术难题和核素排放控制技术难题,为我国商业后处理大厂提供相关处理技术和设计参数。在所设置的工艺技术研究课题中,为优化内陆厂址低放废液处理技术,为提高放射性废液处理处置的经济性、安全性,开展相应的研究与示范工作,研究开发新的处理工艺和装置,以取代目前采用的传统工艺,提高处理效率,降低能耗和处理费用,减少二次放射性废物的产生量,实现低放废液处理节能减排和废物小量化的目标。

本课题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11年-2012年)确定各工艺单元的各项指标和参数,确定集成工艺路线,达到与核工业企业联合进行热试的技术要求。第二阶段(2013年-2015年)完成满足大型核燃料后处理厂低放废液处理设施的工艺和设备设计需要,完成放大规模验证,提交工程样机,达到工程应用水平。第三阶段(2016年-2020年)进行台架规模优化,长期运行考察工程样机的稳定性以及其它各种性能,综合考虑后处理厂各类低放废液的水质水量情况,进行工艺优化与设计优化。

2、技术特点

出水放射性浓度水平低,尤其适合于内陆厂址的低放废液处理排放。

放射性核素不在树脂内部积累,可以大幅度降低放射性废树脂的产生量。

装置表面辐射剂量率可长期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便于设备的运行维护。

运行费用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