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领域

自成立以来,以国家重点学科“核燃料循环与材料”为主要研究领域;致力于研究反应堆核燃料及核材料研究,先后开展压水堆核燃料包壳材料,核用石墨材料,NTi涂层和晶须PVD制备,单晶硅的中子辐照研究等。近年来致力于研究开发先进的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及其制备技术研究,同时开展新型能源材料、电子封装材料和环境材料以及材料性能表征技术等研究,在新材料制备、性能表征和材料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研究室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承担并完成国家“863”高技术项目10MW高温气冷堆的关键任务“燃料元件的研制”,现已建成规模庞大、设备先进的二氧化铀核芯制备、包覆燃料颗粒制备、球形燃料元件研制、性能检测等实验室,拥有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球形燃料元件生产线和检测设备。为我国10MW高温气冷堆制备了2万个高性能的球形燃料元件,研制的燃料元件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且拥有了我们国家高温堆燃料元件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正承担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国家重大专项的球形燃料元件规模化制备技术研发及相关课题的科研攻关。在燃料元件研究领域,研究室与德国、法国、荷兰、俄罗斯、南非、日本和韩国等国家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广泛的合作。另外,研究室还开展了新型碳素材料、燃料电池石墨双极板、微电子导电连接材料、纳米材料、新型功能玻璃、多孔陶瓷材料等方向的开发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许多研究居国内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相关研究,主要包括球形燃料元件工艺及关键设备研究、球形燃料元件辐照试验研究、球形燃料元件辐照后性能研究以及超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的基础研究等。